夏蝉

【亚普】影像之外

在影像之外,在话语之间,我们都不曾知晓的是,故事,原来是这个样子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【蜃楼】

其实严格意义上讲,对于某个学名为叶普根尼·普鲁申科,小名为热尼亚的的迷之生物,阿列克谢·亚古丁从来就说不上了解。

无论是明明没少被欺负却还要与自己踢球,以至于被教练掰断手指,还是接过自己递来的苹果时干脆利落,啃完却翻脸不认人转身猫到一边去。总之在廖沙看来,热尼亚的行事风格就像他的滑冰,飘来飘去,鬼知道会在什么时候落到什么地方。

然而他们毕竟相处了两年,就算再不了解,彼此的脾性多少还是知道一点。

想到这里,廖沙不仅再次把镜头对准戴着棒球帽窜来窜去的身影,并暗自庆幸自己申请扛摄像机是个多么正确的决定。

“喂!你这家伙,滚下海我可不负责给你收尸!”

“我会游泳!”热尼亚回头冲他笑。“廖沙你不如担心你手里那个大机器!我打赌你肯定不敢过来这边!”

眼见着那个小豆芽菜晃晃悠悠顺着一片满是植被的陡坡往下,廖沙不禁腹诽,这家伙可完全不像腰有毛病。不过眼见着同伴们一个个往海边走,廖沙也开始有些呆不住,往身边看了看琢磨怎么扛着‘大机器’顺利走下去。

还好,那家伙下去的坡其实不算陡。

廖沙走到对方身边时,热尼亚正一脸目呲欲裂地盯着海对面,见他过来,立刻伸着胳膊往远处指。“摄像机!把镜头移过去!移到那边的城市!我要看那里的城市!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······你扯着嗓子不累吗?”

不领情的小家伙,廖沙不情愿地把刚刚框住热尼亚面孔的镜头往远处移。热尼亚绕到他身后,跟他一起看着画面里若隐若现,被薄雾笼罩的城市。

“好美啊,像电影里演的。”热尼亚睁大了眼睛,一瞬不瞬地盯着有些模糊的高楼轮廓。“我说真的,廖沙,我好想住在那里。”

对于小自己两岁的男孩不时冒出的古怪想法,廖沙早就习以为常。“别瞎想了,你又没到过那边,没准那就是个蜃楼呢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男孩偏过头望着他。

“蜃楼嘛,意思是说,你看到城市在那边,其实那只是老天爷的投影而已,真正的情况是那边就没有什么城市,你看到的城市鬼知道在十万八千里。哦是的,蜃楼就是这样,不存在的城市。”

“不存在的城市?”热尼亚皱着眉,似懂非懂地重复了一遍,却突然笑了出来。“我喜欢这个形容,廖沙,你有时也会说些好听的话。”

对于这个神奇的‘夸赞’,廖沙一时间不知道该翻白眼还是谢谢他。

热尼亚很快又把目光转向摄像机,声音有些低落。“不存在啊,好可惜。”

“你这家伙到底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,”听他这么说,廖沙赶紧努力把话往回引。“是海那边的城市不存在,又不是城市本身不存在,只是那个城市绝对在离海对面很远很远的地方罢了。”

“那我要去找!”男孩秒秒钟又兴奋了起来。“等以后我出名有钱了,我要走遍这个世界,总有一天会找到那个城市!”

幼稚,廖沙不由地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然而讽刺在接触到热尼亚亮晶晶的,饱含希望的蓝眼睛时自动咽了回去,出口的话变了味道:“你可别瞎说,这主意可是我提出来的,要找也是我先找到才对!”

热尼亚翻了个白眼。

“那可不一定,廖沙,我干什么都比你快。”

“要不打个赌?”

“赌就赌。”

廖沙把摄像机扛到肩上,腾出右手,伸出小指,与热尼亚的小指勾在一起。

“我廖沙·亚古丁起誓,我一定会比热尼亚·普鲁申科先找到那个海对面的蜃楼在哪,如果我赢了,热尼亚得给我洗一个星期的冰鞋。”

“我热尼亚·普鲁申科起誓,我一定会比廖沙·亚古丁先找到那个不存在的城市,如果我赢了,廖沙得给我······”热尼亚说到一半时忽然反应过来。“不对啊廖沙,那要是输了怎么办?”

“输了的话,你就······”

话未说完,远处猛然传来伙伴们尖腔怪调的喊声,他们猛地抬头,其他人正在上坡处冲他们尖声嘲笑。

“回去了!廖沙和热尼亚!别像对小情侣似的粘起来没完——”

“去他妈的——”廖沙气的小脸通红,直接扛着摄像机就往上坡跑去。“你们给我等着——”

然而很快他停下来,冲被忘在身后的热尼亚张了张嘴,却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愣了几秒后猛一甩头,做了个“快跟上”的手势。

那次的赌终究没有打完。

又过了很久很久以后,久到那个宣称要让人给他洗冰鞋的少年已经不用天天穿着冰鞋了,成为中年的少年窝在沙发上揉着腿,打开电视,恰好转到体育频道。

屏幕上那张面孔也不再年轻,只有那双蓝眼睛还像当年一般,亮晶晶的仿佛能装下整片海。

“······我看电视剧《圣彼得堡黑帮》时听到这首曲子,非常喜欢,后来在排新节目时,我根本感受不到其他曲子,因为我心里已经有了《不存在的城市》······”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·


嘿嘿我又写完一章(*^▽^*)这口玻璃渣写的时候我自己都想哭。其实一开始我没想把不存在的城市加进去真的·····只是码着码着突然想到这茬,去复习了洗脑包里的歌词发现竟然还诡异的挺合适。一开始的构思里就只有‘蜃楼’这个意向而已。

蜃楼,蜃楼,这两个字能表达的概念太多了。当年海那边的城市可能是蜃楼,少年天真而无法实现的豪言壮语是蜃楼,未完成的赌约是蜃楼,我们圈地自萌脑补的同人也是蜃楼,而在我设定里,廖沙当年那句将说未说的话,其实也可以算是个蜃楼般的请求。啊对了,廖沙是当年想说的是:

“如果我输了,你也要在那里等我啊,热尼亚······”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多少玩一会

© 夏蝉 | Powered by LOFTER